分享更多
字体:

伦敦奥运“入场券”水涨船高 青啤、燕京开打擦边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07:4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夏芳 见习记者 孙东岳

  2012年伦敦奥运会即将举行,曾经依托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造品牌奇迹的赞助商们,他们的身影是否依然点亮伦敦奥运会呢?为此,本报记者致电2008年奥运会啤酒赞助商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一探究竟。

  燕京青啤均未现身伦敦奥运

  四年之前的北京奥运会,有超过10家国内大型上市公司通过提供资金、实物或服务的形式赞助赛会,从而成功地打破了产品服务在经营地域的限制,将中国本土品牌全方面的展示在世界各国面前。

  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本土企业一哄而上抢赞助的10多家上市公司,竟全部退出赞助商的行列。而此前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酒类饮料赞助商,燕京啤酒也放弃参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相关赞助商计划。

  当《证券日报》记者问到为何燕京啤酒和青岛啤酒会放弃伦敦奥运会这个良好的宣传平台时,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2年的奥运会对于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营销机会,但其已远不及北京奥运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毕竟,目前燕京的主要产品受众在于国内市场,投入再多的资金去挤入高门槛的伦敦奥运赞助商行列并不划算,企业也会计算营销风险。”

  “毕竟今年的伦敦奥运会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相比,其所引起的国内消费者关注度和重视度远远不及2008年。加之燕京啤酒又是立足本土的一个品牌,所以在此次奥运的赞助方面我们的决策很谨慎。”燕京啤酒的副总经理丁广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赞助商付费逐年递增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首次引入“赞助商”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欲通过奥运会这个在全球拥有巨大影响力的盛事来推销自己的产品、扩大自我品牌的影响力。

  但随着赞助席位日趋紧张,奥运会的赞助商这张“入场券”的身价也水涨船高。按照2008年联想集团成为国际奥委会TOP赞助商资格所付出的6500万美元为基础,以15%-20%的国际奥委会赞助费递增规律,这一赞助商价格在2012年很可能超过8000万美元。高昂的赞助费使得目前的国际奥委会的TOP赞助商近半换血更新。而据有些媒体报道,伦敦奥组委的赞助商和合作伙伴的赞助价格也将在700万至2000万英镑之间。

  巨大的营销成本压力和不可预估的营销风险使得国内上市公司纷纷选择退出赞助商计划。在近期国际奥委会公布的TOP(国际奥委会顶级赞助商)和伦敦奥组委官方公布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赞助商里除个别专业设施器材有中国企业的身影外,并无一家国内已上市的企业参与到此届奥运会的商业营销比赛中。

  另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燕京啤酒2005年成为北京奥运会的赞助商后,该公司又先后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官方合作伙伴、中国足协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女足官方赞助商等。而仅在涉及奥运的赞助费项目中,燕京啤酒就累计投入超过3亿的营销资金。

  突出奥运主题营销

  虽然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没有成为今年奥运会的赞助商,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奥运这个主题。

  2012年4月底,燕京啤酒与北京演艺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北京文化周举办“燕京之夜”系列文化活动进行合作。据悉,此次系列活动是北京作为上届奥运主办城市,在伦敦奥运会期间在伦敦举办“北京文化周”,包括北京文化周“燕京之夜”开幕式演出、“燕京之夜·中国三大男高音”音乐会、北京交响音乐会、北京文化展、北京艺术与民俗展等文化活动。

  此外,燕京啤酒于4月成为中国乒协官方合作伙伴,将通过一系列的合作与赞助,全力支持国家乒乓球队备战伦敦奥运会。同时,为激励乒乓球运动员再创佳绩为国争光,对于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金牌的乒乓球运动员,燕京啤酒将给予特别奖励。

  而青岛啤酒与冠军队员签约,目的就是打奥运营销牌。

  5月19日,青岛啤酒“冠军之队”领军者刘翔在上海黄金联赛以12秒97的优异成绩夺冠,让国人再次对他的伦敦奥运之旅充满期待。与此同时,青岛啤酒也携手前奥运体操全能项目冠军杨威等明星运动员,分别在上海、深圳和洛阳三地同时启动今年线下规模最大的民众体育娱乐互动系列活动—“全民星周末”,让国人再次感受到来自青岛啤酒的运动激情。在接下来2个多月中,在全国33个城市内掀起全民健身热潮,让广大消费者与青岛啤酒一同体验运动激情,助威中国健儿,在这个火热夏日,唱响 “为激情喝彩,与世界干杯”成为青岛啤酒的主旋律。

  “奥运会对燕京啤酒的影响是巨大的。尽管此次燕京啤酒并未作为赞助商出现在伦敦,但将通过文化周的冠名和利用超过200平米的展厅向世界各地的奥运参与者、观众展示中国啤酒龙头企业的风采。他还透露,今年燕京啤酒针对于伦敦奥运会,特意将在京主持设立的主题露天啤酒广场的数量额外进行了增加。按照目前京内地区每月增产1万多吨的速度看,预计今年7月和8月的产量和销售量应该会有一定的增长。”丁广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