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权威机构点评6月新增信贷超预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8:53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13日讯

  央行7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833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198亿元,同比多增2859亿元。据央行初步统计,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7.7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5亿元。对此,各权威机构纷纷发布研报进行了点评,方正证券认为新增信贷超预期源于实体经济需求趋稳,国海证券指出存款定期化好转,7月降准可期,海通证券认为全年信贷在8-8.5万亿,数据表明经济不会出现通缩。证券时报网对权威机构观点进行了盘点。

  方正证券:新增信贷超预期源于实体经济需求趋稳

  方正证券研报指出,6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超出市场平均预期的8900亿元,也大幅超出方正预期的7700亿元。即便不考虑季末揽存、突击放贷以及财政存款变动的影响,无论从季调环比看还是从同比看,6月新增贷款都有大的回升。研报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央行货币信贷宽松步伐不断加快,进行了连续的降准降息操作;二是实体经济需求趋稳,这一方面来自降息降准操作下资金成本下降的刺激,一方面来自基建投资回升以及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带动。

  从贷款期限与部门结构分析,研报认为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在需求持续低迷背景下,企业短期贷款的不断回升表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现金流不畅,这或意味着企业库存较高,未来持续的去库存压力较大。其次,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平稳,固定投资需求无明显回升。再者,6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有限,由于中长期贷款以购房贷款为主,居民购房贷款并无明显增长,而商品房销售却显示了量价齐升的现象,这或意味着刚需释放仍有很大的空间;虑考虑两次降息效应,预计购房需求在三季度将继续释放。

  此外,研报指出,6月M1同比增速高于市场平均预期3.8%,也高于方正预期的4.2%;M2同比增速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13.4%,与方正预期的13.6%一致。6月货币供应继续回升,尤其是企业活期存款增速从5月2.2%大幅回升至3.5%,这或主要得益于央行6月降息操作。本轮宽松前期,数量型政策工具效果有限,主要原因是需求不足,限制了货币供应的增长。连续降息一是降低银行存款成本以缓解银行惜贷情绪,二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减轻企业慎贷情绪,从而通过促进信贷投放以刺激投资需求,与数量型工具综合使用有助于货币政策效果的发挥。

  国海证券:存款定期化好转 7月降准可期

  国海证券认为,数据好于预期,中长期贷款增速现拐点。6月份新增信贷、M1、M2均好于预期,出现回升。从季度新增贷款看,一季度新增信贷2.46万亿,二季度2.4万亿,均好于预期,按照3322的信贷投放节奏,我们认为全年信贷有望高于8万亿,在8-8.5万亿之间,好于前期预期,而M2预计也将实现14%左右的年增速。6月份的社会融资总量亦有较快增长,与往年不同,二季度的社会融资总量甚至略高于一季度,相比去年二季度亦出现较大增长,主要在于新增信贷、银行承兑汇票以及企业债券有较大增长,反映宽松货币政策下资金面出现改善。从信贷结构来看,6月短期贷款增长较快,中长期贷款规模有所回升但占比略有下降,贷款结构仍有待继续改善。不过,中长期贷款增速已连续两月出现回升,我们认为随着货币及财政政策不断趋于宽松以及宽松政策逐渐落实,预计贷款结构将逐渐改善,而中长期贷款增速预计正迎来向上拐点,下半年经济有望缓慢复苏。

  M1及M2当面,国海证券认为,M1及M2连续两月回升,6月M1与M2剪刀差有所缩窄,存款定期化出现一定好转。随着降息、降准等宽松货币政策不断实施及效应逐渐发挥,预计下半年M1及M2仍将逐渐小幅回升,剪刀差有望继续缩窄,利于经济的逐渐复苏。

  外汇占款方面,研报指出,6月份新增外汇占款490.85亿元,相比上月增加257亿元,主要在于贸易顺差出现较大增长,实际外资仍呈现流出态势。同时,本月外汇占款依然维持较低水平,考虑到本月逆回购到期量较大,公开市场可腾挪空间有限,预计7月仍面临降准一次,50BP。

  海通证券:全年信贷在8-8.5万亿 经济不会出现通缩

  海通证券研报指出,6月新增信贷9198亿元,M2同比增13.6%,M1同比增4.7%,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受信贷需求疲弱影响,企业中长期贷款比例有所下降。

  研报称,从数据中得出以下几个推断:1、Q2信贷冲量至2.4万亿,反映全年信贷目标在8-8.5万亿;2、货币显著增长,经济不会出现通缩;3、央行连续降息,将刺激投资,下半年中长贷将反弹;4、初步预计7月新增信贷7500亿,M2同比增13.1%,M2同比增4.5%。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