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雏鹰农牧反复活跃 填权趋势运行中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8:52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13日讯

  本周四A股市场震荡盘升,而生猪养殖产业股的雏鹰农牧更是反复活跃,渐成市场关注的焦点。本周四更是再度逞强,已运行在填权趋势中。

  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就目前来看,以雏鹰农牧为代表的个股反复活跃,折射出目前市场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对于猪肉产品来说,虽然大品牌生产厂商也会出现食品安全事件。但由于违法、违规成本高,因此,屡犯的概率较低。与此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消费也倾向于大品牌,认可大品牌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努力。所以,作为养猪产业的上市公司,均是国内知名的品牌养猪企业,因此,随着食品安全理念的深入人心,养猪产业股的顾客忠诚度也随之提升,从而为雏鹰农牧的业绩成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食品安全还给养猪产业股指明了新的产业发展方向。因为食品安全有部分来源于添加剂,所以,不含添加剂或散养的生态猪肉由于其肉产品口味佳、安全,而备受市场追捧。在肉制品市场,生态猪肉往往是一般养殖猪肉的一倍甚至两倍。但即便如此,依然是供不应求。所以,业内人士将之称之为产业升级。如此也就使得越来越多的养猪产业上市公司也加盟到生态养殖产业类中,比如说雏鹰农牧投资40亿元,在三门峡的陕县、渑池县、卢氏县分别建设年出栏50万头、30万头、20万头的生态猪项目。行业分析师预计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出栏3万头、15万头、40万头、80万头、100万头,全部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40亿元,年净利润8亿元。而2011年公司的净利润为4亿余亿元,如此的数据就描绘出生态猪对养猪产业股的业绩驱动力。

  更为重要的是,未来我国生猪养殖的规模化趋势不可逆转。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尤其是我国老龄化速度的加快,07 年以来我国沿海地区“劳工荒”现象越来越多,劳动力价格开始逐步上升,以前的养猪散户现在可以外出打工,使得家庭散养方式养猪的机会成本越来越高。近5 年来,农民工工资的复合增速接近20%,2010 年农民工平均工资上涨至1700 元/月左右,较2009 年上涨22%。城市农民工工资稳定、且快速的增长,以及农民工就业条件的不断改善,导致生猪养殖的机会成本大大提高。

  据此,近年来散养户退出速度加快,50头以下的散养户占比从2007年的62%迅速降至2010年的39%。而且,当前这一趋势仍有望延续,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刘易斯拐点初现,从而意味着劳动力成本迅速提升。另一方面则是我国城市化发展趋势较为明显,而城市化进程的直接影响就是工作机会增多,所以,散养户比例的下降已成趋势,从而也就意味着生猪养殖的规模化趋势不可逆转,从而有利于提振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规模成长趋势。所以,雏鹰农牧的业绩成长趋势确定且乐观。

  理解这一点,可以理解为何近期该股反复活跃,也可以理解该股在未来的股价趋势仍可乐观。因为确定的业绩成长趋势、确定的乐观的估值,所以,中、短线股价趋势仍可期待。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