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煤飞色舞”再上演 招商证券:抄底资源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8:38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13日讯

  昨日在两市早盘受压双双低后,沪指曾一度创出新低2152.68点,而深指在中小板的带动下,震荡走高,呈现探底回升格局。午后,A股再次上演“煤飞色舞”格局,沪指放量上攻五日线并一度冲击2200整数关口。煤炭板块和有色板块的复苏,也为新一轮的反弹打下了很好的伏笔,纵观几次大底反弹,往往资源股都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近期煤炭上市公司股价大幅调整后目前行业平均估值不到12倍,渐入安全边际, 昨日煤炭板块上演绝地反击,板块大涨逾6%,有色金属涨幅也超2%,有望带动A股市场走出底部3连阳的反弹启动行情。与此同时,当中报行情逐步开启,市场热点将逐步转向高送转概念,资源股的强势崛起,短期指数将受到较强的支撑,7月行情或将在欲火中重生。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以煤炭板块为例,第一次底部998点是2005年6月6日,也是牛市行情正式启动日,此后3个交易煤炭板块涨幅为12.50%,跑赢上证指数同期涨幅2.44个百分点;第二次底部1664点时(2008年10月28日),当年2008年11月7日牛市行情正式启动,此后3个交易煤炭板块上涨8.82%,跑赢上证指数同期涨幅1.49个百分点。

  最近一次底部2132点,时间为今年1月6日,也是今年行情启动首日,此后3个交易煤炭板块上涨14.40%,跑赢上证指数同期涨幅8.01个百分点。昨日,该板块上涨6%,同时上证指数反弹0.46%,其中中美锦能源、山煤国际、永泰能源等6只个股涨停,成为行情反弹的领头羊。

  民生证券认为,煤价继续下行,钢材价格继续回落,局部炼焦煤产地价格继续下跌;动力煤秦皇岛、电厂等地价格下滑明显;产地、中转地价差缩小,将倒逼产地价格继续调整。

  中原证券认为,周四随着煤炭、有色金属、券商等周期行业的绝地反击,投资者的做多热情被再度激发,两市成交量较前日放大超过五成,显示出场外资金集中进场的迹象较为显著。2152点能否成为本轮调整的底部仍需进一步验证,建议激进的投资者可继续关注煤炭、水泥建材、有色金属以及保险等周期行业超跌反弹的交易性投资机会。稳健的投资者可待底部有效确认之后逐步关注未来中报业绩可能超预期的部分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针对以后大盘的走势,联讯证券认为,昨天全球股市收跌为主,国内A股却独树一帜飘红收市,两市量能重回久违1500亿以上水平。在二季度GDP即将公布的前夕,大盘迎来增量资金入场,透露出重要信息。从技术图形上看,深成指已突破五月以来形成的阶段性下降通道上轨9730点位置,拥有较高的安全边际,而沪指却依然处于M型双头下探挣扎的境地,被市场誉为“钻石底”的2132点岌岌可危,和深市存在明显的背离。MACD和KDJ等各项技术指标皆透露出大盘尤其是沪指处于超卖现象,在市场悲观的同时,反弹的预期也越来越强烈。

  招商证券认为,A股市场延续了周二的反弹,维持深强沪弱格局。盘面上看,煤炭、有色板块引领大盘反弹,地产、医药表现活跃,银行、两油也有所企稳,交易量显著放大,显示当前点位有一定的做多动能。沪指收盘站上5日均线,10日均线也有走平的迹象,震荡反弹行情或将持续。短期关注2150点的支撑力度和10日均线的压制作用,若10日均线能有效突破,则反弹高度可看到2250点之上。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近期发布的经济数据和周末政策消息,同时观察强势板块热点能否持续,逢低分批介入或是较好选择,投资者可逢低建仓超跌资源板块。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