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方正证券:新增信贷超预期源于实体经济需求趋稳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8:37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13日讯

  央行7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833亿元。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198亿元,同比多增2859亿元。据央行初步统计,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7.7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35亿元。

  对此,方正证券研报指出,6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超出市场平均预期的8900亿元,也大幅超出方正预期的7700亿元。即便不考虑季末揽存、突击放贷以及财政存款变动的影响,无论从季调环比看还是从同比看,6月新增贷款都有大的回升。研报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央行货币信贷宽松步伐不断加快,进行了连续的降准降息操作;二是实体经济需求趋稳,这一方面来自降息降准操作下资金成本下降的刺激,一方面来自基建投资回升以及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带动。

  从贷款期限与部门结构分析,研报认为有几点值得关注。首先,在需求持续低迷背景下,企业短期贷款的不断回升表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现金流不畅,这或意味着企业库存较高,未来持续的去库存压力较大。其次,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平稳,固定投资需求无明显回升。再者,6月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有限,由于中长期贷款以购房贷款为主,居民购房贷款并无明显增长,而商品房销售却显示了量价齐升的现象,这或意味着刚需释放仍有很大的空间;虑考虑两次降息效应,预计购房需求在三季度将继续释放。

  此外,研报指出,6月M1同比增速高于市场平均预期3.8%,也高于方正预期的4.2%;M2同比增速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13.4%,与方正预期的13.6%一致。6月货币供应继续回升,尤其是企业活期存款增速从5月2.2%大幅回升至3.5%,这或主要得益于央行6月降息操作。本轮宽松前期,数量型政策工具效果有限,主要原因是需求不足,限制了货币供应的增长。连续降息一是降低银行存款成本以缓解银行惜贷情绪,二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减轻企业慎贷情绪,从而通过促进信贷投放以刺激投资需求,与数量型工具综合使用有助于货币政策效果的发挥。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