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海电力:业绩符合预期 经营转型初见成效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31 10:29 来源: 申银万国

  申银万国

  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公司2011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3.5亿,营业成本122.3亿,分别同比增长13.4%、1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4亿,去年同期微利仅0.02亿,EPS0.09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毛利率同比持平,环比依然下降。尽管前三季度燃煤价格上涨幅度明显,但由于电价的上调以及公司供电煤耗下降约5%,导致公司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约8.3%)。但三季度毛利率环比二季度下降约2个百分点到6.7%。

  投资收益及营业外收入的增加,带来公司利润的大幅度增加。公司前三季度投资收益3.30亿元,同比增长27.9%,主要由于天然气量充足使得江苏华电望亭及浙江浙能镇海天然气发电利润大幅度增加所导致,同时参股子公司淮沪煤电由于电量和电价的上涨,也贡献部分投资收益增量,三者投资收益预计同比增加约1亿元。公司前三季度营业外收入1.09亿元,同比增长480%,主要因为关停电厂后的电量补偿以及政府对燃料的政策补贴所导致。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入的增加,综合导致公司前三季度利润大幅度增加。

  经营转型初见成效,后续发展仍值得期待,维持“增持”评级。公司前几年通过把小机组转换成大机组,降低了公司单位电量煤耗水平。同时也努力转换单一火电为主的电源结构,综合发展核电、风电等新能源发电。近期通过定增收购江苏核电30%的股权、秦山三期20%的股权和秦山二期6%的股权,完成后将会进一步平滑因为单一火电带来业绩大幅度波动的风险。并且公司合作建设的IGCC项目已经建立筹备处,目前在等待国家相关文件出台,未来清洁能源资产占比将逐步提升。在暂时不考虑新收购的核电资产以及新的电价调整情况下,我们维持公司2011-2013年0.13、0.22、0.28元(如果定增完成,股本摊薄后11-13年EPS分别为0.18、0.33、0.37元)的盈利预测,考虑到公司后续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进一步发展,维持“增持”评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