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华兰生物:流感疫苗有望成为疫苗销售亮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2 11:18 来源: 东方证券

  东方证券

  血液制品价格跟踪:白蛋白国家发改委定价360元每10g,出厂价330元每10g,静丙出厂价500多元每10g。静丙及8因子等其他产品是省定价,每年需到发改委物价管理处备案。现在血液制品供需矛盾非常突出,而且营养费也在涨,发改委对血液制品价格的调整非常谨慎,如果价格下降,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无法生产,将加剧供应紧张。

  疫苗市场竞争激烈:公司的疫苗仍以流感为主,流感疫苗的收入占疫苗的销售收入70%以上。2011年销售较差,因为流感疫苗的接种季节9-10月份,各CDC有麻疹一类疫苗的接种任务,无睱顾及流感疫苗。2009年因为甲流,老百姓接种疫苗的意识也比较强,在没有流感疫情时,国民接种意识较差,因此疫苗的销售受到一定的影响。2011年疫苗的营业费用增长比较快,是由于财务处理方面做了调整,当期的费用就体现在当期报表里。而以前年份则是今年的费用体现在明年。乙肝疫苗是一类疫苗,价格很低,份额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主要为以后的联苗准备。公司对今年的流感疫苗市场有所期待,因为流感的流行规律为三年一爆发,而09年到12年已经有三年了。

  疫苗销售情况:公司疫苗的销售主要通过经销商,由经销商再去做CDC的工作,公司不用解决财务走账的问题。一季度甲流的销售收入基本就是利润,因为没有成本,已经在2011年做了减值准备。流感疫苗目前只能申请一季,通过WHO预认证后,公司就可以全年生产,但这个过程很漫长,光在我国就要花4-5年时间,也有技术贸易壁垒的问题,有很多门槛。2011年公司申报了流感疫苗,2012年准备申报流脑疫苗,这两个疫苗采购量都很大,也为后面的管理积累经验。

  财务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0、1.00、1.12元,结合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8倍PE,对应目标价25.20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新建浆站获批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流感爆发时间不确定。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