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新华保险正式挂牌资本金达标迎新发展机遇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7 09:56 来源: 中国经营报

  赵晓菲

  12月15日、16日,新华保险分别在H股和A股正式挂牌上市。H股发售价为28.50港元/股,A股发行价为23.25元/股。

  新华保险上市融资后,偿付能力将满足监管要求,新华保险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多位机构人士表示,新华保险专注寿险业务,盈利模式良好,发行价处于合理偏低水平,有上涨空间。

  业务升级创新

  “新华保险的网下配售,我们有参与认购,我们的报价是27元,参与的量还比较大,基本上属于超额认购。”深圳某金融行业出身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跟同业交流时,大家比较关心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寿险的行业空间和新华保险的成长性;另一个是资本市场的预期及公司的投资策略。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称,2011 年处于近年来寿险发展的低点,寿险公司估值也处于历史低位。寿险深化和GDP增长将拓展中国寿险的成长空间,城镇化和老龄化则是其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预计未来20年中国寿险都将处于可持续的较高成长期。

  深圳某合资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也表示:“保险行业目前处于低点,我们还是看好未来行业发展。新华保险专注寿险业务,盈利模式都还可以。”

  专注寿险是新华保险15年来最鲜明的特点。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08-2010 年原保险保费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9.7%,增速快于行业平均以及主要竞争对手。市场份额由2008 年的7.6%上升至2010 年的8.9%,排名从第五位上升至第三位。2011 年1-10月的市场份额超过9.9%,其中一线城市优势明显,2011年前三季度在北京、广东、上海市场份额分别达到16%、10%、13%。同时,2004年,新华保险确立以发展个人业务、期交业务为长期坚持的业务策略。

  新华保险总裁兼执行董事何志光在路演中表示,新华保险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以全方位寿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集团,目前没有计划扩张至非保险领域。新华有着明确的战略思路:改革和提升现有业务,巩固和加强在中国寿险市场的领先地位,促进高价值业务的增长。他表示,新华保险通过上市融资偿付能力达到150%以后,计划进行机构铺设。未来5年将增设1000家分支机构,明年目标大概在170家左右。另外,新华保险已成立专门小组研究营销员渠道的创新模式,并将于2012一季度进行试点。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新华保险分支机构的产能普遍高于其他公司,如果增设机构的同时能继续保持目前的产能水平,业绩增长的势头将更为强劲。

  除此之外,何志光还表示,公司还将致力于开发寿险产业核心价值链,遵循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原则,拓展养老和健康产业等新领域,并预计五年左右的时间,新华保险通过创新业务的发展,每年新业务增长将超过20%。

  投资渠道将拓宽

  “我个人比较关心的是投资这一块,新华保险短期比较谨慎,主要还是配债券、协议存款,我对他们明年的投资收益还是比较看好。”上述合资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新华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保险业第七家资产管理公司。新华保险资管目前管理资产超过3000 亿元,近年来投资资产增速高于同业。然而由于目前中国对保险公司投资的监管规定,以及因偿付能力额度不足所导致对其投资活动的监管限制,新华保险的投资品种较为有限。多位保险行业分析师表示,此次融资后偿付能力充足率将得到提升,投资渠道也将拓宽以实现投资组合的进一步多元化,从而助力投资收益率的不断提升。

  新华资产管理公司总裁李全在路演中指出,央行近期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以投资债券为主的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提高具有重大的意义,也使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有了进一步的预期,长期来看,对权益类投资也会带来积极作用。另外,于H股发行新增的外汇资金,公司会在监管批准的前提下进行结汇;还将通过海外投资进行资产配置和一定的风险对冲,以此减少汇兑损失。

  业内人士指出:新华保险此次A股发行量仅约35亿元,按市场流动性特点,预计新华保险上市后的短期内二级市场价格将会受益于流通盘溢价,就像之前的国海证券、方正证券,一上市便拥有良好的涨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