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天然气:清洁发电的优先选择 中国发展条件成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9 14:4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基本结论:

  天然气发电将随着中国能源结构的改变和环保标准严格而发生积极变化,其中天然气分布式发电将实现从无到有的爆发增长。

  天时:中国天然气管网和LNG接收站建设能满足中国天然气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国内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的潜在储量巨大,供给端和需求端将形成良性共振,解决中国天然气供给不足的问题。

  地利:燃气厂商和三大油公司签订的“照付不议”长期供货合同促使燃气厂商去需找天然气消化方式,天然气发电是最有潜力的需求。燃气厂商能同时赚取天然气销售利润和发电利润,积极性巨大。

  人和:中国环保标准日趋严格,对空气中的粉尘/SO2/NOX要求将和欧美发达国家趋同,PM2.5标准纳入城市空气监控体系,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将得到国家相关政策大力支持,据估算其补贴资金将低于对煤电脱硝脱硫补贴。

  集中式和分布式天然气发电都将在“十二五”期间将迎来发展良机。

  “十二五”期间,中国天然气集中式发电装机将从2800万KW增长到6000万KW,从2012年进入密集建设期,未来4年平均每年新增800万KW装机,需要400亿的建设投资。

  根据发改委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将建成1000个分布式能源项目,至2020年将在全国规模以上城市推广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KW,十年将产生4000亿的市场。

  部分地区燃气分销商投入建设天然气电厂积极性很高,4-5年可收回成本;经济发达地区环保要求高,电力集团出于圈地考虑也积极投入天然气发电项目;关键设备如燃气轮机多为国外厂商垄断,未来边际增量不高,关注能从事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设备商。

  40万KW燃气电厂建设费为20亿元(大型电厂5000元/千瓦),20%为自有资金投入为4亿元,建成后电厂可以自负盈亏不用再投入;每立方米管输费0.3元,则燃气分销商每年可赚0.84亿元,5年左右收回电厂投入资金。

  中国燃气轮机制造水平远落后于世界水平,目前重型燃气轮机和汽轮机被GE、西门子和三菱及其合营厂商垄断,且集中式发电设备市场增长潜力不大;分布式能源所需要的轻型/微型燃气轮机主要依赖进口,国内厂商项目经验少,期待“十二五”期间能够国产化。

  我们推荐可能投资燃气电厂的燃气分销商,并关注关键设备供应商。

  燃气分销商:领先科技,深圳能源,昆仑能源.燃气轮机:东方电气,上海电气.余热锅炉:杭锅股份,华光股份,海陆重工.风险因素:国家电网不支持分布式能源并网上网;政府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电价补贴不足。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