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开能环保:修改包装核心数据 二次过会成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31 09:26 来源: 股市动态分析周刊

  本刊记者 赵琳

  因持续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存疑首次上会被否15个月后,开能环保(300272)第二次上会终于成功过会。作为开能环保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沪市“老八股”申华股份的创始人,瞿建国(微博)显然深谙资本市场之道:此次通过公司在行业地位和市场份额重要数据上的修改和调整,其携环保概念股登陆资本市场的美梦终成真。

  然而,公司在重要数据上修改严重的痕迹却让投资者犯难:究竟是公司2010年市场占有率陡然下滑,还是第一份招股说明书里“水分”严重?此外,记者还发现,虽然公司一再标榜自己研发实力雄厚,但无论是研发人员数量还是研发经费占营收比重都屈指可数,不足为道,打着高新技术企业的幌子,实则骗税。而且,对于人居水处理设备行业这样一个技术密集型产业来说,公司丝毫不占优势。面对越来越多有实力的竞争者纷纷介入该市场,开能环保的蛋糕只怕会越来越小。

  技术含量极低

  开能环保在招股说明书里这样标榜自己:“国内率先提出了‘全屋净水’的人居用水理念,并自设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全屋净水机、全屋软水机、商用净化饮水机、多路控制阀、复合材料压力容器等人居水处理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

  人居水处理设备行业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行业,恐怕对很多投资者来说还是一头雾水,公司也坦承这是“一个新兴行业,还未能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知。”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瞿建国才有了尽情发挥“包装”的才能,虽然公司名称中拥有“环保”二字,让投资者听起来误以为公司身处环保行业,但事实上公司是一家不折不扣的制造企业,而且是一个技术含量并不高的制造商。

  公司虽然一再宣称自己研发能力雄厚,并将“研发与创新”放在业务发展首位。但事实上,公司对研发的投入甚少。招股说明书显示,2008-2010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76.69万元、313.58万元和479.7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88%、2.51%和2.91%;同时,公司技术研发人员仅有36人,占员工总数的8%。同时记者还注意到,公司所谓的“专业的研发团队”,其稳定性并不高。如公司从事新产品研发设计的核心技术人员8人中就有3人任职时间距今不到4年,研发中心主任刁炳祥更是2010年8月才任该职。而未来研发人员的流失必将对公司竞争实力造成巨大影响。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里称其“2008年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但记者从有关渠道了解到,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对于高新企业的认定有明确要求“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而且,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4%(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0000万元的企业)。按开能环保的实际情况根本无法达标,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令人费解。

  另一方面,自2008-2010年公司一直执行的是15%的所得税率。这期间公司利润总额分别为1383.03万元、3067.54万元和4329.89万元,所得税分别缴纳了207.45万元、460.13万元和649.48万元。由于公司根本不具备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格,所以享受的税收优惠“名不符实”,而这三年公司本应缴纳的税款应为2195.12万元,公司通过打着高新技术企业的幌子逃税878万元。

  市场份额突变

  开能环保有关公司市场份额在前后两份招股说明书里出现较大悬殊也是市场所诟病的另一个问题。公司在2010年的招股说明书中曾称,2008年公司在全屋水处理设备领域居行业领导地位:其中全屋净水机销量为10500台,同期位列第二和第三的分别为滨特尔的5500台和德国水丽的3000台;全屋软水机为15500台,同期第二和第三分别为美国怡口的11500台和滨特尔的6000台。两项统计均遥遥领先,尤其在净水机领域,第二名滨特尔的销量仅为其1/2。

  但在今年成功过会的招股书中,公司此前所展示出来“领先优势”已荡然无存。其中,全屋软水机市场份额跌至行业第三,占比16.8%;怡口、滨特尔则分别有21.1%和17.6%的市场份额。净水机市场份额为22.7%,同期滨特尔的市场份额增至21.4%。

  企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据,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些数据直观了解到企业在行业所处的地位。然而开能环保在这一重要数据上前后巨大的差异,令投资者无所适从:到底是公司2010年在该领域市场中的占有率突然下滑,还是其首份招股书的数据存在严重“水分”?

  事实上,在第一次上会未通过时,证监会曾给出了“公司目前阶段抗风险能力较弱,无法对你公司的成长性和持续盈利能力作出明确判断。”一年之后,这两大硬伤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开能环保通过巧妙的“数据包装”却得以成功过会。

点击进入[开能环保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