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人人乐预亏机构出逃 连锁超市受困成本压力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8:0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销售收入同比下滑、新门店难以快速脱离培育期、成本上升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中层管理团队频繁调整、新团队尚处于磨合适应期成为人人乐业绩走低的主要原因。

  而在人人乐中期预亏5500万元-6500万元之后,昨日机构投资者开始疯狂地出逃,其中两家机构共计卖出1281.26万元。

  记者 邝龙

  人人乐(002336)日前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5500万元-6500万元,这一消息引来市场一片哗然,公司股价昨日低开低走,甚至一度跌停,截至收盘报11.36元,跌幅9.12%。

  分析人士认为,人人乐现在处于转型期,新老门店运营集体出现阵痛在所难免。而放眼望去,除人人乐外,其他多家连锁超市巨头上半年业绩也出现问题,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表现低迷,行业回暖难见曙光。

  四大主因迫使业绩承压

  人人乐此前曾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60%-90%,按修正后净利润中值测算,公司二季度亏损近8000万元。公司同时提醒,鉴于公司2012年上半年度业绩完成情况,2012年度公司主要经营目标将无法完成。

  记者昨日也就此走访了人人乐在成都的数家门店,一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受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二季度客流量下滑比较明显,目前该门店经营情况尚属稳定。”而另外一位销售人员则直言:“营业额较之一季度下滑十分严重,幅度接近50%。为冲销量,部分商品价格也是屡次下调,但效果并不明显。”

  光大证券研究员唐佳睿认为,“业绩出现亏损,我们认为主要有四方面因素造成”。首先,内生增长方面,公司老店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受宏观经济的影响,销售收入同比下滑;同时为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加大了促销力度,毛利率同比出现了下降。

  其次,外延扩张方面,新门店难以快速脱离培育期。公司去年以来新开门店培育期延长,对报告期业绩产生较大影响。其中2011年新开门店24 家,产生了大额亏损,2012上半年新开门店5家,处于市场培育期。“目前公司和同行类似,培育期预计将拉长至2.5年左右,将对短期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压力”,唐佳睿表示。

  第三,成本上升也对公司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人人乐表示,由于人力成本、租金、水电费等成本的刚性上涨,导致门店的成本费用上升,老店费用总额较上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公司二季度启用了新建设的广州配送中心,商品资源及各项业务操作尚处于整合期,影响了门店的销售。

  最后,公司年初对主要业务板块的高、中层管理团队进行了调整,新团队尚处于磨合和适应期,对经营业绩暂时产生一定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人人乐上市之初,20多家机构发布报告,视之为“A股零售中最具扩张前景的全国性连锁超市”。而如今,券商已不在坚持当初的意见。海通证券昨日发布的研报认为,公司的销售和利润能否在2013年得到回升,需要关注其老店增长可否得到提升以及新店培育期情况是否好转,下调其2012年EPS至-0.14元,下调公司目标价至9.50元。

  而昨日公开交易信息显示,人人乐大跌的背后,是机构投资者疯狂的出逃。公司前五名的卖出席次中,机构席位占据两席,共卖出1281.26万元,比前五席买入席次的总和还多。曾几何时,公司曾备受机构青睐。2010年1月13日,人人乐登陆中小板,公司上市前三日均或机构狂购,共买入超过5000万元,在此背景下人人乐股价也创历史高点35.31元。然而,机构再次现身时,已展现出逃亡迹象。2010年10月14日,公司宣布前三季度业绩预降,股价跌停,三家机构狂卖8440万元,这一景象与现在何其相似。昨日,该股创下了11.36元的新低。

  一二线城市超市经营低迷

  实际上,人人乐业绩的走低并不个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资连锁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半年整个超市行业发展都不太好,多项数据相对于去年都出现了下滑,我们也只是勉强维持经营。不过相对于人人乐这类的社区超市形态,我们更注重于单店的经营,并不急于扩张。”

  据悉,家乐福、沃尔玛等国际超市巨头,每开一家门店都必须经过详细、周密的规划、考证才会实施。近年来,各大城市商业发展迅速,商业店铺租金猛增,同时由于竞争充分,企业的利润水平在不断下降。“像成都这样的一二线城市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而且经营成本日益高涨,压力很大,我们目前的扩张计划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上述超市负责人补充道。

  申银万国日前发布的相关数据也证实了这一推论,其预计上半年零售行业业绩增速为11.12%。其中上半年超市行业增速为-15.1%,分地区看,西北、东北、中部地区增长较好,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增速较低,且三四线城市增长好于二线城市,二线城市好于一线城市;增速较高的公司大多位于中部、西北、东北区域,而位于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零售商受到经济下滑、竞争加剧的影响更为明显。此外,位于三四线城市的门店销售增速可达15%以上,二线城市多在10-15%,一线城市多为个位数增长或负增长。

  此外,国泰君安分析师刘冰也证实,零售行业二季度业绩有所企稳,“我们对重点公司的2012年中报进行了预测,行业净利润算数平均增速仅3.5%较一季度的3.4%略有提升”;但前景并不乐观,“二季度行业收入增速虽有改善,但是预期利润增速的改善幅度并不明显,主要原因是二季度零售企业的销售增速提升主要由相比同期较大规模和频繁的促销拉动,因此预期毛利率可能会有下降,因此净利润仍不会大幅改善”。

  中金公司分析师钱炳指出,目前零售板块2012年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不高,盈利层面来看,上半年板块业绩少有亮点;但若行业随之调整反而会带来新的机会,主要来自低预期下后续两个季度数据同比增速改善的确定性。

  至于后市,刘冰表示:“展望下半年,三季度行业收入增速应略好于二季度,四季度增速可能会明显加快,主要由于2011年基数低、且2012年三四季度经济可能将好转、消费信心逐步恢复几方面因素影响。”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