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晨光生物高开低走跌近3% 疑遭游资炒作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4 10:57 来源: 时报快讯-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www.stcn.com)07月04日讯

  晨光生物(300138)7月4日高开低走,截至10:56,该股报15.04元,跌幅2.78%,换手率10.9%。

  【消息面】

  晨光生物疑遭游资炒作 公司呼吁理性对待

  7月3日A股收盘后,媒体人徐安安的一则微博(http://weibo.com)将晨光生物(300138)的当日涨停与概念炒作联系起来。在微博中,晨光生物被冠以“两市唯一一支催泪弹概念股”的头衔。此说法一出,舆情热度被迅速点燃,该话题引发了公众舆论的多方面探讨。

  当天,晨光生物在上午交易接近结束的时候涨停。有网友表示实在难以认同该股涨停的内在逻辑,也有网友认为该现象只是反映了资本逐利的客观现象,无可厚非其内在道德。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首席分析师彭松给出较为中性的看法,他认为,晨光生物的涨停也许是一种行为艺术,可以理解为资本逐利的冷酷无情,可以理解为概念炒作的荒唐可笑。

  据公开信息,晨光股份是一家集农产品精深加工、天然植物提取为一体的出口创汇型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天然色素生产和销售企业。公司主要从事辣椒红色素、叶黄素(万寿菊提取物)、辣椒油树脂、番茄红素、棉籽蛋白等天然植物提取物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属于天然植物提取物行业。

  在接受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采访时,晨光生物证券事务代表高先生回应:公司产品的主要用途为食品添加剂和营养保健品配料,应用于食品、饮料、保健品、医药、饲料等行业领域∩以作为催泪弹原料的辣椒碱只占公司营收比例的很少一部分。

  晨光生物辣椒碱项目收入归于“果脯、辣椒渣等产品”项目。在2011年报中,“果脯、辣椒渣等产品”项目收入仅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11%,辣椒碱这项细分收入占比更是微乎其微。

  高先生还对舆情中心称,晨光生物当日的股价涨停也可能源于其他角度的市场解读,比如公司当日公告“子公司晨曦椒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相关内容等。高先生呼吁投资者在做投资判断时,尽量避免概念跟风,应该客观分析公司价值,以理性态度作出投资决策。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