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蓝筹股: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7:51 来源: 深圳商报

  

蓝筹股:想说爱你不容易
CFP供图

  ●目前蓝筹股面临两大悖论:一是买蓝筹的却不一定能拉抬起蓝筹;二是推荐的不一定自己买。

  ●市盈率越低越没人炒,今年一季度增仓最多的前50只股票中,没有一只是市盈率最低的银行股,反而是动态市盈率高达108倍的TCL集团被增持数量最多。

  ●股市涨时蓝筹股不涨,蓝筹股大涨时股市行情进入尾声,这一现象在历史上屡屡重现。所以老股民都怕大盘蓝筹股涨,大盘股一涨,有经验的股民就纷纷减仓、清仓。

  ●谁在上半年买入蓝筹股多半要亏损。历史上看,每轮下跌都是一线蓝筹股下跌引起的,或者说,涨,它没有功;跌,有它的过。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据报道,一反过去公募基金受冷遇的情况,即将登陆上交所的景顺长城上证180等权重指数ETF基金却让人眼前一亮,其募集金额一举超过1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场内份额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均为同一家QFII——韩国未来资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这是韩国最大的基金公司。其QFII未来资产中国A动用了两个账户认购,总计持有景顺上证180ETF约1.24亿份,占场内总份额的9.76%。此前两只沪深300ETF基金也受到QFII青睐。这些ETF跟踪的标的,均是大盘蓝筹股。但市场人士认为,大盘蓝筹股并非投资最佳标的。

  买入容易拉抬难

  去年12月份以来,管理层多次强调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而研究机构也纷纷推荐蓝筹股。当下,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也只有11倍左右,与高估值的成长股形成鲜明对比。

  观察股价实际走势,蓝筹股在过去半年中,部分走势强于上证综指。比如贵州茅台、民生银行、保利地产、万科、青岛海尔等。而部分弱于上证指数。如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如果在去年年底就响应号召买蓝筹股,到现在也不一定赚钱,还可能亏钱,比如买了中国石油的话。因此,对蓝筹股需要具体分析。实际上,目前蓝筹股面临两大悖论:

  一、买蓝筹股的却不一定能拉抬起蓝筹。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目前全部机构(基金、保险、券商、企业年金、信托、银行理财产品、QFII等)持有的股票,最集中于银行保险业,持股总市值达3.023万亿元,其次为采掘业,2.94万亿元,第三为制造业,2.93万亿元。而这三个行业,就是蓝筹股集中营。如果以沪深300指数作为蓝筹股的代表,那么,以市场上最多的资金量,也仅使其价格与上证指数基本保持同步。韩国的未来资产中国A买入上证ETF1.24亿份,总资金不过1.24亿元,就算新的基金增资12亿元,对这个市场来说,连杯水车薪都不够。

  二、推荐的不一定自己买。来自券商的报告很多指出蓝筹股是安全港。比如浙江证券分析师王伟俊今年5月发表研报表示:在目前不同行业之间估值差异较为显著,小盘股业绩增速较低,以及市场一致预期不断下调的背景下,估值较低、股息率较高的大盘蓝筹股仍然是配置的首选。但券商理财产品今年一季度新增持的股票以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为主。以行业分类,券商一季度持股最多的行业是制造业,有190种股票,比去年末增加9种。制造业中多为二线蓝筹股,市盈率最低的大盘银行股却不在券商理财产品中占重点位置。金融股中反而是市盈率较高的证券类股票比较受券商青睐。

  股市涨时它不涨

  它一涨行情就完

  市盈率越低越没人炒。所谓“炒”,是指有人大量买入致股价上升。但以资金量最大的基金而言,今年一季度增仓最多的前50只股票中,没有一只是市盈率最低的银行股,反而是动态市盈率高达108倍的TCL集团被增持数量最多,达到8851.96万股。(据东方财富通统计)。QFII一季度增持最多的也不是银行股,而是格力电器,增持16516.85万股。社保基金一季度增持量最多的前25只股票里也没有银行股,华侨城A为增持首位,达10541.58万股。只有保险公司的理财产品把银行股当回事,一季度增持前四位分别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但这几个股票股价一季度表现均平平,盘太大,炒不动。

  股市涨时蓝筹股不涨,蓝筹股大涨时股市行情进入尾声,这一现象在历史上屡屡重现。所以老股民都怕大盘蓝筹股涨,大盘股一涨,有经验的股民就纷纷减仓、清仓。回顾2007年那波行情,当股市里几乎所有股票都涨时,大盘蓝筹股上涨是温和的。到当年9月下旬,工商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快速上涨时,其他股票反而滞涨或下跌,出现了所谓的“二八行情”。那段时间,网络的股吧上、证券部的交易室里,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是——“逃”。2009年7月那波反弹末期,也出现了类似的情景。坚守大盘蓝筹股,极可能只享受到一轮行情的末段。

  南京证券分析师季永峰认为,蓝筹股也是会变化的,比如银行业绩增长的历史高峰已经过去,今年可能会出现明显减速,动态市盈率会上升,因此不能说凡是蓝筹股就值得买。6月份以来,沪深大盘指数均下跌了6%,而中小板只跌了2%,创业板指数只跌1%,说明资金偏好小盘股。谁在上半年买入蓝筹股多半要亏损。历史上看,每轮下跌都是一线蓝筹股下跌引起的,或者说,涨,它没有功;跌,有它的过。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