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一周舆情分析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3:59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资本证券网 才山丹

  中国资本证券网(www.ccstock.cn)投资者关系平台根据平面媒体报道以及权威网站转载数量统计发现,2012年7月6日至7月12日,舆情关注度最高的3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五粮液(000858.SZ)、三一重工(600031.SH)、佛山照明(000541.SZ)。

  五粮液集团正式入股五粮液

  股市也有“高富帅”。7月8日晚,五粮液披露2012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上半年公司实现盈利约50.46亿元,同比增长50.07%,预计基本每股收益1.329元。与此同时,公司还披露,此前未曾持股的五粮液集团通过划转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监测时段内,五粮液舆情总量约120条,重点舆情为“业绩预增”和“集团持股”,舆情走势7月8日启动,9日为峰值时点。关于五粮液股权体制破冰,有两篇媒体报道值得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五粮液改革谜底: 集团“分羹”,国资公司牢牢控盘》,网络转载52条;南方都市报《股权畸形体制终“破冰”五粮液集团获上市公司两成股份》,转载量16条。

  就在五粮液业绩大增和股权关系变化被普遍报道时,一些媒体发现在五粮液发布业绩大幅预增消息之前,公司股票成交额却狂飙,对此有业内人士猜测为业绩被提前泄露。公司董事长刘中国表示,股价大幅上涨为市场行为,不存在业绩被提前泄露。但网络转载很少。

  三一重工裁员风暴升级

  首富梁稳根被指没钱花

  继上周上榜媒体关注排行榜后,本周三一重工再次上榜,位置由第三变为第二,媒体关注度提升。舆情关注的焦点仍然在三一重工裁员风波,媒体开始探寻裁员背后的真实情况,行业寒冬、快速扩张弊端、现金压力等等均被提及。

  7月6日国际金融报报道《三一集团裁员遭抵制 200多名员工围堵人事部门》,研发工程师被公司以“人才培养计划”为由要求转岗到一线车间当钳工、下料工、焊工。员工认为,三一的培训就是变相裁员。该篇文章网络转载146条,成为本周转载量最高的文章。针对员工的裁员说法,公司称只有正常的人员流动,并没有大规模裁员。一边是员工抵制变相裁员,一边是三一集团辟谣,事件变得扑朔迷离起来。

  从三一重工裁员事件可以看出,整个工程机械行业正在经历着寒冬。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工程机械行业整体情况来看,30%的裁员在情理之中。之所以最后演变成舆情事件,三一重工裁员方式不当或变相裁员的行为是根本原因。

  佛山照明造假曝光或因内斗

  家族企业路在何方

  7月5日晚一条公告将佛山照明推到媒体聚光灯下。公告显示,公司收到了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下发的两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其说明隐瞒多年的关联交易情况,涉及2009年-2011年三年。从公司前董事长庄坚毅遭立案调查,到重大信息蹊跷泄露,再到现在又深陷年报造假漩涡,这家资本市场的“现金奶牛”如今丑闻不断。本时段相关舆情约60条。

  此次广东监管局下发的决定书除了责令说明隐瞒多年的关联交易情况,更对执掌佛山照明逾20载的董事长钟信点名批评。7月6日,佛山照明股价盘中接近跌停,连续三周时间,佛山照明股价跌幅已超20%。本时段转载量最高的文章来自证券日报《佛山照明连续3年年报造假 证监局责令公开说明》,网络转载量达到115条。对于被曝光的原因,业内人士称,或与欧司朗入主之后,佛山照明内部争斗有关,不排除遭人举报。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