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半年报当前 高管增持风又起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5 15:27 来源: 中国证券网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截至7月13日,在临近上市公司高管增持窗口期之前,本月共有17家公司被高管增持,其中沪市的7家公司高管共耗资1796.55万元增持132.77万股;而深市10家公司高管共耗资4343.9万元买进约601.83万股,深市公司增持力度显然更大。即使在扣除香雪制药和探路者因为股权激励行权的因素,深市8家公司高管共增持427.71万股,持股成本约3394.04万元。

  同洲电子董事长千万元增持

  进入7月以来,短短13天内,尽管总体高管增持势头不敌减持,但仍有金融街、中材国际、欧亚集团、鞍钢股份等17家公司高管增持了自家公司股票,多少给了投资者一份信心。

  这些公司中,同洲电子董事长是增持股份最多和出资最高的。同洲电子7月9日披露,董事长袁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129.28股,平均价格约9.27元,占公司总股本0.38%,耗资约1198.45万元。增持后,袁明持公司总股本32.05%,且拟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

  而金融街出手增持的高管最多。本周一,金融街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共19人,以个人自有资金和市场价格从二级市场购入共149.3万股,耗资约10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该公司第三次获高管增持。2008年年底亦有过类似增持行为,当时的股价为历史低位。前两次高管累计增持100.9万股,累计耗资729.72万元,本次增持规模超过前两次增持总和。有业内人士指出,高管增持体现出对公司中长期发展信心。数据显示,亦有其它上市房企近期出现高管增持行为,如6月招商地产共有5位高管增持自家近30万股。在高管的力挺下,这两家地产公司近期走势都十分坚挺。

  欧亚集团管理层自2009年以来陆续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票48次,合计增持70.91万股,累计金额1742万元,均价24.57元。其中今年年初到7月6日,共有18笔合计增持42.55万股,累积成交金额989万元,均价23.24元。7月4日-6日,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三天分别增持公司2万、2.7万及3.12万股,平均持股成本22.51元,此次增持后,曹和平持股58.37万股。据悉,这些资金来自公司激励基金。

  问题公司高管增持护盘

  也有人指出,高管增持近年来并不少见,增持并不意味着二级市场就能走强,有时可能是出于护盘目的。比如7月10日,中源协和终止增发改由借款收购并增资和泽生物的方案获通过后,公司股价连续下挫16.03%,虽后的7月11日、12日,公司高管开始增持自家股票,以提振市场信心。

  此外,中恒集团10名高管7月2日-4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73.92万股,合计出资842.28万元。其中,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赵学伟掏出212万元买入19万股,谢伟香、彭伟民、李建国等三位副总经理所投入资金也达百万元以上。其控股股东中恒实业也同时进场“抢购”,买入了266.41万股(占总股本0.24%),共耗资3037.94万元,持股比例升至22.52%。大股东和高管的增持使中恒集团股价迅速跳升,而7月10日,该公司及15名高管因隐瞒关联交易等被上交所谴责。

  一位分析师认为,由于高管从二级市场增持的股票6个月内不能卖出,高管增持可以认为该公司股票被低估,且高层对公司经营较熟悉,在关键位置增持后不排除后续有各种信息公布,比如行业景气回升等。但随着市场即将迎来中报披露密集期,高管买卖股票“窗口期”也随之到来。按相关规定,在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以及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公告前10日内等“敏感时期”,上市公司高管不得买卖本公司股票,这或许也是近期高管增持较多的原因。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