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医药板块冰火两重天 中药股发烫西药股冰冷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4 01: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广药双雄”股价翻倍,海思科、片仔癀、红日药业异军突起,股价扶摇直上……进入二季度,去年萎靡一整年的医药板块可谓是热得发烫,医药股再次成为市场绝对的焦点。

  不过,火热的医药板块也“烫伤”了不少投资者,坐在《每日经济新闻》会议大厅的职业股民老王就是其中之一。大红的医药板块让他看得眼花缭乱,但其千挑万选出来的医药股不仅错失大涨行情,反而被套其中。

  医药板块走出阶段性牛市已是不争的事实,缘何还有投资者买入医药股却依旧苦闷?答案是“吃错药”,这是不少投资者为之纠结的病根所在。若想一扫郁闷之情,未来还需要寻找猛药秘方,而这些秘方又是什么,本周《证券周刊》通过采访业内人士,希望为您解开心中的疑团。

  22只医药股“反常”飘绿 大意“吃错药”空悲切

  一口烟、一口茶、一声叹息。职业股民老王近日来到 《每日经济新闻》畅谈二季度投资心得时,心情极为低落,唉声不断。重仓医药股的老王一脸眉头谈到,“医药股投资机遇显现,我立即选股介入,原以为这波行情能轻松踏准,岂料重仓的两只医药股4月份不涨、5月份不涨,6月份依旧不涨,待到想换股时,其他个股股价早已飞上天,同样是医药,为何差别如此之大?”说到这里,老王不快之情溢于言表。

  到底是哪只医药股如此低迷,害得老王郁闷至此?记者从老王打印出来的交割单上发现,其账户持有华北制药和哈药股份两只个股,当前均小幅被套。

  老王持有的这两只个股共同点在于:均以抗生素为主营。事实上,尽管近期医药板块十分强劲,但分化也十分明显。受政策面影响不同,西药股全面下挫、中成药股纷纷上扬。

  很明显,老王“吃错药”了。

  西药股大面积下跌

  一边热得发烫,另一边却冷得发抖。

  今年二季度以来,医药板块与酿酒板块再度上演了经典的“吃药喝酒”行情。在大盘每况愈下,连破2400、2300以及2200点的情况下,医药和酿酒两大板块独撑大局,成为资金绝对的避险场所。值得注意的是,医药股整体表现还优于酒类股。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二季度以来,共有122只医药股飘红上涨,而同期沪指却下跌了3.4%。值得注意的是,始于5月份的大跌,沪指跌幅超过10%,但在此期间,却有不少医药股创出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从4月5日到本周五(7月13日)收盘,涨幅超过50%的医药股超过15只。其中,有整合概念的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两只个股股价双双翻倍,同时有医药和金改概念的永生投资股价涨幅也同样超过100%,表现抢眼。海思科、片仔癀、红日药业、佐力药业、紫光古汉5只个股涨幅均超过60%,赚钱效应也十分可观。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医药股均能在二季度大红大紫。记者发现,中源协和、星湖科技两只个股自4月以来累计分别下跌了29%和28%,领跌整个医药板块;千红制药、迪康药业、东北制药、鲁抗医药、海普瑞、天方药业以及华北制药7只个股跌幅则均超过5%,全部跑输大盘。若投资者不小心“吃错药”买到上述医药股,只能吞下被套的苦果。

  另外,大盘于5月拐头下跌,连破2400、2300等重要点位,若以5月初为起始时间,那么从5月2日至今,共有38只医药股收阴下跌,包括迪康药业、华北制药以及四环生物等在内的10只个股跌幅超过10%。

  命运就是这样弄人。相比上述个股跟随大盘下跌,5月2日至今依然有100余只医药股实现上涨,涨幅超过30%的医药股更是达到了25只,远远跑赢大盘。

  简单以中西药区分,不难看出,下跌医药股主要以西药为主,上涨则以中药为主,投资者若站错阵营,将痛失中药股这波小牛行情。

  限药&业绩 西药股被压制

  是什么原因让中西药个股呈“冰火两重天”的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西药股之所以低迷,和抗生素“限药令”最终出台不无关系。

  今年5月8日,历经几轮征求意见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终于公布出台,该办法将通过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分级管理制度、抗菌药使用监测预警机制等四大重点方式控制药物使用。

  中投证券分析称,新的抗菌药物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更多的是从临床的角度去管理抗菌药物的使用,这将从根本上逐步解决抗菌药物滥用的情况,在基层过度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也将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预计整体抗菌药物使用将逐步受限。

  虽然该办法将于8月1日才正式实施,但是该办法草案提出以来,已经对整个行业产生了较大影响,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下游经销商减少订单,尽量避免存货。

  据卫生部数据显示,2011年门诊、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分别降至15%、58%,清洁切口手术预防使用抗菌药物比例也从2006年的99%下降到2011年的58%。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也指出,2011年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同比增长为负4.34%,而该药物市场份额同比减少了3.77%。

  “限药令”对上市公司最直接的影响便是业绩下滑。2011年,以抗生素为主业的哈药股份、中国医药、金城医药、鲁抗医药等公司利润均大幅下滑,其中,鲁抗医药、金城医药以及哈药股份去年净利润均下滑40%以上。

  在业绩下滑和政策打压的双重压力下,以抗生素为主的西药股,在二季度让不少看准板块“吃错药”的投资者欲哭无泪。

  中药板块逆势大涨 三“秘方”造就大牛股

  广州药业创历史新高!云南白药创历史新高!片仔癀创历史新高……

  就在投资者在为大盘蓝筹估值跌破1664点而大伤脑筋时,不少医药股却于本周争先恐后地创出历史新高。在极度悲观的市场中,这些屡创新高的医药股有什么共同点?

  记者总结发现,这些个股均受益于政策面的暖风,同时其特质也是吸引资金介入的一大“法宝”。

  政策暖风频吹

  西药不断遭遇政策打压,但中成药、生物制药行业的政策面近来频吹暖风。

  日前,卫生部在北京召开全国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工作会议。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强调,要有序推进村卫生室和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要优先使用基本药物。同时,制定并公布面向各级医疗机构的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规范各地增补药品行为。

  第六届生物产业大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也指出,我国将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2015年达到40元以上。优先支持社会资本创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到2015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达到总量的20%左右。

  另外,工信部近日发布国家拟扶持中药材生产项目的公示,“十二五”期间,计划支持100个中药材品种种植,重点扶持主要中药材品种和市场紧缺品种,其中2012年扶持资金规模达到1.35亿。

  值得关注的是,“十一五”期间,工信部对中药材种植每年安排2500万元扶持资金,“十二五”开始每年增加1亿元,升至1.25亿元,2012年的扶持资金规模再次增加1000万元,达到1.35亿元。其中,仁和药业、康美药业、奇正藏药、广州王老吉药业等60家药企承担的项目出现在公示名单内。

  有了政策面的强力支持,广州药业、白云山A等个股走势自然是如虎添翼。

  秘方一:中药涨价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除了政策面的支持,这些领头的医药股走强还有其独家秘方。

  近年来,中药材供不应求,价格水涨船高,并逐步传导到终端环节。为了缓解药材短缺,大量中药企业加入到药材种植大军中,但仍然无法逆转中药材资源量锐减的趋势。

  面对原材料紧缺、中药成本提高的现实,多家中药上市公司提价以应对。近来股价冲破100元的片仔癀,今年6月先后提高了主导产品片仔癀的内销和外销价格,分别上调了每粒20元以及6美元,这也是自2005年以来,片仔癀第9次提价,目前其每粒出厂价达到280元,创历史新高。

  产品价格创新高,片仔癀股价随之跟进,本周四(7月12日)同样创了118.9元的历史新高。

  除片仔癀外,7月1日,同仁堂也宣布旗下安宫牛黄丸 (含天然麝香和牛黄规格)提升终端零售价,最高涨幅达六成。

  业内人士指出,中药企业提高零售价,是原材料供给瓶颈带来的成本推动型提价,目前不少上市公司自主种植中药材,为的就是缓解药材紧缺带来的成本压力,如果能够有效缓解成本压力,同时提高中药成品价格,那么对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是有积极作用的。

  秘方二:业绩预增

  尽管经济增速3年多来首次降至8%以下,企业盈利艰难,但仍有企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红日药业(300026,收盘价29.45元)即是其中一例。红日药业的例子,也是医药板块抗周期风险的典型写照。

  作为第一批创业板个股,红日药业上市后鲜有出色表现,在2010年年初走出一波强劲的反弹拉升后,再没有抢眼表现,投资者似乎也渐渐淡忘了这只老牌创业板股。

  不过今年二季度,有优异业绩保驾护航的红日药业仿佛焕发青春,股价不断上行。截至昨日(7月13日),该股累计涨幅高达66%,目前其复权价(134元)距上市首日最高价145元已非常接近。

  红日药业的强劲表现,与其业绩高速成长不无关系。公司日前公告,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9921.78万元~1.12亿元,同比增长130%至160%。

  股价表现同样不俗的北陆药业、紫光古汉、华邦制药等,其业绩表现亦同样出色。

  秘方三:独家品种

  既然是中药,自然还存在独有的“必杀技”,那就是销量出众的企业拳头产品,这里面的代表便是股价涨幅超过50%的佐力药业(300181,收盘价18.00元)。

  资料显示,佐力药业独家拥有国家中药保密品种乌灵胶囊,和片仔癀相似,公司核心产品乌灵胶囊拥有较高的竞争壁垒,对珍稀的药用真菌乌灵参资源有较强的掌控力、不受原料价格制约的成本管理能力、自主营销模式则是佐力药业的独特优势。

  日前,齐鲁证券曾发布研报分析表示,佐力药业是资源垄断型企业,拥有中药保密品种,掌控乌灵参资源,主导产品乌灵胶囊所在的中枢神经治疗领域符合我国疾病谱迁移的方向,而且乌灵菌粉的独特功效使乌灵胶囊具备多科室推广和治疗领域拓展的基础,因此基于神经系统用药份额提升、公司独家拥有国家中药保密品种乌灵胶囊品种之稀缺性和高壁垒,看好公司高利润率下的持续高成长前景。

  有了这个独家 “秘密武器”,佐力药业今年二季度股价飙升,累计涨幅达到65.39%,排在整个医药股涨幅前列。

  ·公司简介

  上海凯宝痰热清供不应求

  上海凯宝(300039,收盘价23.98元)的痰热清注射液是公司主打产品,近几年以来,一直给公司贡献99%以上的毛利润。公司2011年痰热清销售收入8亿左右,销量约3200万支,随着2011年下半年募投产能的投产,目前产能已扩大到4500万支/年,有效缓解产能不足。

  2011年,在“限抗”等因素的影响下,清热解毒类中药产品受到市场青睐,痰热清也继续维持供不应求的局面。201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存货由4122万元继续缩减至3810万元,根据年报数据推算其产成品库存仍继续维持近似“零库存”状态。目前国内二甲及以上医院共有1万余家,公司产品覆盖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其新产能投放后的产品增量有望迅速被市场消化。

  日前,公司发布201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1~6月份实现净利润1.19亿元至1.27亿元,同比增速为40%~50%。东方证券分析认为,目前上海凯宝产能已经由2011年的3000万只提高至2012年的4500万只,由于痰热清注射液在医院内常被搭配抗生素作抗炎退热治疗,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抗生素的使用量,限抗政策实施为痰热清注射液带来发展契机,有望推动痰热清注射液的使用频率和范围,在此基础上,预计上半年痰热清注射液的销售量在2300万支左右,收入增速接近40%。

  康美药业受益中药材贸易

  康美药业(600518,收盘价15.85元)是一家以中药饮片、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生产为主导,集药品生产、研发及药品、医疗器械营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医药企业,系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药饮片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康美药业规模最大,不过也仅占1%的市场份额。

  国泰君安认为,康美药业目前正向中药材综合流通商全面转型,中药饮片和红参将持续高增长,作为行业整合者,公司将继续在高速发展的中药材行业无边界扩张。同时,下游产业链的拓展,在与现有主业发挥协同作用的同时,也使得公司能充分享受医院产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启动新的增长点。

  日前,公司发布公告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延续一季度同比增长69.05%的趋势,另外公司还与人保旗下公司合建健康管理公司,考虑到人保客户资源丰厚,借助这一客户资源,健康产品销售收入有望实现较大突破。

  汉森制药独家四磨汤口服液潜力大

  汉森制药(002412,收盘价18.46元)主导产品有四磨汤口服液、银杏叶胶囊、愈伤灵胶囊和缩泉胶囊。公司共有产品131个,其中83个为国家医保目录品种,36个为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缩泉胶囊为基本药物目录独家品种。

  目前,公司收入和利润近70%来源于四磨汤口服液,该产品是市场上唯一兼具助消化和胃肠动力的药品,适应于儿童胃肠道疾病、老年便秘、以及产后或手术后胃肠功能恢复等病症,具有较明显的竞争优势,公司计划5年内将该产品打造成10亿元规模的品种。

  另外,汉森制药还具有独家中药保护品种的缩泉胶囊为尿失禁疾病用药。我国目前尿失禁药用市场规模在13亿元至22.8亿元之间。中药制剂仅有缩泉丸与公司的独家产品缩泉胶囊两种,故缩泉胶囊在近年来的销售规模迅速提升,2009年,该产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报告期内,该产品实现收入2640万元,同比增长149%。

  此外,银杏叶胶囊为国家发改委优质优价产品,因而具有较强的定价优势,受国家政策性降价和招标降价的影响均较小。

  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持续增长

  天士力 (600535,收盘价46.08元)主打产品为复方丹参滴丸,具有急救、治疗及保健作用,公司2006年开始布局城乡市场,随着2009年基层医改的推动,公司销售队伍迅速跟进,复方丹参滴丸的市场空间迅速扩大。随着公司销售队伍近两年在基层市场的推广,复方丹参滴丸已经基本覆盖基药市场。

  公司通过FDAⅡ期的影响力仍将持续推动复方丹参滴丸在主流医院的销售,但推动效果将会有所减弱。日信证券分析称,复方丹参滴丸FDAⅢ期临床仍处于方案沟通阶段,公司预计在9个国家100多个临床中心进行,临床全过程需历时18个月。目前cGMP车间已经完全建设好,考虑到FDA要求样品需放置半年后方可使用,复方丹参滴丸的FDAⅢ期临床最快于2012年8月份开始。值得关注的是,丹参滴丸是一个组分简单,具有大量临床应用基础的品种,且公司在临床方案制定中具有主动权,因此,未来通过FDAⅢ期临床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天士力在研发、中药材种植以及医药商业方面已经形成完整的体系,其中,在中药材方面加强控制,实现了对丹参的品种、生产条件、价格的严格控制,也已经对三七、当归、黄芪等实现规范化种植,实现了中药材原料药质量可控,减少了药材价格波动对公司成本的影响,公司医药工业毛利保持稳定。

  康恩贝9个品种销售过亿

  康恩贝 (600572,收盘价10.54元)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药业企业,公司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形成了以现代植物药为核心,以特色化药、保健品为重要支持,以药品分销业务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心脑血管、泌尿系统、眼科、消化科等领域。

  目前公司拥有9个销售过亿品种。对于品牌相对成熟的品种,公司通过提升品牌内涵,优化分销流程,以保持产品较快增长;对于规模较小品牌,公司则积极推动市场扩张。

  另外,公司扩张速度也非常快。康恩贝去年收购康恩贝中药,整合英诺珐,销售体系进一步完善。东方证券认为,预计今年年底云南希陶注入后优质产品互补,将有望提升康恩贝植物药整体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康恩贝还参股佐力药业(300181,收盘价18.00元),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9.5%,佐力药业经营稳健,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该公司未来将持续为康恩贝贡献投资收益。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