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华兰生物:部分甲流疫苗收入确认 增厚业绩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5 09:32 来源: 长江证券

  长江证券

  事件描述:

  华兰生物发布公告确认部分甲流疫苗收入,其主要内容为:

  近日,疫苗公司收到国家收储甲型H1N1 流感疫苗部分货款7,855.13 万元,该笔货款的下达将对公司2012 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之前共计还有714 万剂甲流疫苗未确认收入,但因甲流疫情消退,该批疫苗未用到接种中,一直滞留于公司仓库且已经过有效期,为此疫苗公司已于2010 年度对该批疫苗全额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事件评论:

  第一,甲流收入的确认将会增厚公司业绩。

  此次公司共计收到国家收储甲型H1N1流感疫苗部分货款7,855.13万元,此次甲流疫苗税率为12.5%(国家收储,按照25%税率的对折计算),并且2010年公司已经对未确认的甲流疫苗收入全额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我们预计此次甲流疫苗货款的确认能够增厚公司EPS0.09元。此次公司只收到了部分货款,余下部分预计还会陆续确认,也将会增厚公司2012年业绩。

  第二,重庆分公司投产和疫苗收入增长将会弥补贵州浆站关停的损失。

  公司在重庆拥有7家浆站,近年来已经有6家浆站陆续投入使用。目前公司在重庆地区采集的血浆,除了报批生产文号而进行的试生产使用外,其他都储存于仓库中。如果重庆分公司生产车间能尽快通过GMP认证,使得公司在重庆地区储存的血浆能够尽快投入使用,将缓冲公司失去贵州浆源带来的影响。

  甲流疫苗余款的确认将会增厚公司今年业绩。同时疫苗销售网络经过去年的建设,销售能力有较大幅度的提升,现有疫苗业务将会保持稳定增长,其中乙肝疫苗和儿童流感疫苗有望贡献额外增量。我们认为虽然贵州浆站关停对于公司血液制品业务影响较大,但随着重庆分公司投产和疫苗收入的增长,这部分损失是完全可以被弥补的。

  第三,预计公司2011-2012年EPS为0.75元和1.07元,维持“推荐”评级。

  考虑到甲流疫苗收入的陆续确认,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华兰生物2011-2012年EPS分别为0.75元和1.07元(其中包括甲流疫苗收入增厚EPS0.12元)。如果重庆分公司能够尽快通过GMP认证投入使用,将会缓解贵州事件带来的影响。疫苗业务若WHO预认证顺利,公司未来有望进入全球疫苗供应体系,也将为公司提供新的增长点,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关于公司详细情况请参考我们近期发布的深度报告《华兰生物:星光依旧灿烂》。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