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瑞康医药:区域龙头有望进入快速发展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8 10:04 来源: 东方证券

  东方证券

  投资要点:

  我们预期在政策的鼓励下,各省份医药流通行业的集中度将日趋提高,一些不规范的小商业公司的市场份额将可能被大幅压缩,区域龙头有望拥有良好的发展机会。山东市场竞争格局相对分散,瑞康医药有望凭借其不断加强的渠道、资金和知名度优势扩大省内的市场份额,获得超出行业的增长;基药配送和医疗器械业务的开拓预计将成为公司成长的新动力。

  政策预计将促使市场份额向区域龙头集中。虽然流通环节管理办法暂缓出台,但我们认为多年来一系列的国家政策已经向企业指明了行业方向,国家对于流通环节的管理趋势预期仍将收紧;企业对于终端控制的需求也将不断加大。这些因素均可能将使一些非规范流通企业的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市场份额将进一步向主流商业集中。

  瑞康医药具有区域竞争优势。山东省的药品流通市场规模较大,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速;但其市场格局比较分散,集中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瑞康在山东地区具有良好的渠道和品牌优势,上市之后其资金优势也有望进一步加强。这些优势将有望促使其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获得超出行业水平的增长。

  基药和器械业务预计将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瑞康目前的业务以直销为主,具有完善的销售渠道。2012年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基本药物配送和医疗器械业务。我们认为公司的销售渠道可为新老业务共享,有助于其基药配送的放量,并提高医疗器械配送的盈利水平。

  财务与估值:

  我们预期瑞康医药将受益于山东医药市场集中度的提高,预计公司2012-2014年的业绩分别为1.22,1.63,2.08元。目前股价对应2012年PE22倍,估值水平不高。综合DCF和PE估值方法,给予公司2012年约30倍市盈率估值,对应目标价36.4元。我们看好公司这两年的发展机遇,首次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短期限售股解禁,毛利率大幅下滑,流动资金风险,财务费用高企。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