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水井坊将 登陆欧洲市场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7:51 来源: 深圳商报

  长期利好该股股价

  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

  去年六月后,帝亚吉欧公司(Diageo PLC)已成为高档白酒生产商、水井坊的最大单一股东。帝亚吉欧本周三宣布,在将水井坊这一奢侈产品推向欧洲大陆之前在英国试水。水井坊将会由总部在英国的专业东方食品批发商泗和行(SeeWoo)进行分发配送,零售价格将在每瓶100英镑以内。业内指出,走出国门是中国白酒企业的梦想,不过需要具备历史悠久、影响力等几个条件;由于欧洲人的消费习惯,中国白酒打开欧洲市场尚需时日。

  白酒板块今年以来表现强势

  根据行情软件,自2012年1月4日到7月5日收盘,上证指数涨幅为0.09%。根据同花顺数据,按照流通市值加权平均计算,白酒板块涨幅为25.11%,远超上证指数涨幅。贵州茅台更是在本周三登上历史高位259.50元。

  另据同花顺数据,水井坊所处的饮料制造行业共有37家。其年涨跌幅在行业内名列第10、市盈率TTM在行业内名列第22,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和市场平均水平。水井坊摊薄每股收益TTM在行业内名列第12,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走出国门需要具备几个条件

  哲灵投资马骥指出,白酒企业走出国门要具备几个条件。首先,必须是高端酒;其次,品牌必须要有文化底蕴,奢侈品都是有文化底蕴的,都是历史悠久或者影响很大的公司。如XO、轩尼诗,伏特加虽然不算高端但是代表了国家形象。他认为,必须是要能够代表国家形象的一些品牌才可能作为奢侈品走向世界。水井坊应该划归一线白酒,但是销量不太好;类似的还有剑南春,历史悠久但售价不高。虽然欧洲一般是以洋酒或者红酒为主,水井坊在欧洲的市场应该还是能打开的。从长期看,显然是利好水井坊股价走势。白酒行业的利润率很高,原料成本并不占大头,成本主要来自渠道和宣传等。有单纯从出口渠道走到国外的中国白酒,比如茅台等,像水井坊这种由外国公司来推广销售的目前只有这一家。

  资深分析人士赖戌播认为,白酒登陆国外市场或者是走出国门,是所有企业的梦想。尽管水井坊现在走出了第一步,但是到目前为止,还只是一个梦想。对于如白酒等消费品,存在“传统”以及“酒文化”问题。白酒不是日常的消费品,是特殊的消费品甚至奢侈品,这类产品要成功推向国外,难度很大,国外的洋酒进入中国市场也花了不短的时间和不低的广告成本,而洋酒当时进入国内市场是遇到中国改革开放,时机很好。因此,国内的白酒现在想要打开国外市场,过程会很长,难度也很大。现在应该是在试水,当地的华人可能才是公司短期内销售的主要目标。

  据他了解,茅台早就打开了外国市场,在一些华人聚集度很高的城市商场销售,不过水井坊这种由外国公司推广的情况很少见,一般都是出口外销的简单贸易模式。从水井坊近期的走势看,水井坊强于其他白酒股票,显然是受到此利好推动,不过从这两天的价格看,短期刺激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中长期对股价的影响不会很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