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重庆煤电业上下游黑金:侯行知案引出行贿链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3 03:0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静;肖夏

  7月4日,重庆发电厂的三产企业重庆斯瑞达经济发展总公司(下称斯瑞达)总经理熊静在电话中说:“现在老板都换了,三产这块说不清楚。”

  她指的是现归属于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重庆发电厂,7月已随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一起,被国家电网划归给了神华集团。

  斯瑞达由原重庆发电厂副厂长冯仁礼按照重庆发电厂的意图一手创办。在上世纪90年代诸多三产中,重庆发电厂出资成立集体所有制企业重庆远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除了集体股股东,冯仁礼和多位重庆发电厂中高层持股的自然人也在其中。

  直到这次重庆发电厂易主,早该按照电力体制改革进行主辅业剥离的三产企业,才真正不再依附电网企业。

  本报记者一个多月的调查显示,在煤电油为主的能源王国,更多“黑金”利益链条浮出水面。

  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侯行知在担任重庆市经委副主任期间,接受原九龙电力(SH.600292)总经理冯仁礼请托,为九龙电力新股上市提供帮助。1998年至2001年,侯共收受冯仁礼贿赂8万元。冯仁礼儿子冯浩拥有的重庆光前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光前实业),通过侯彧向其父侯行知请托,并加以行贿,在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下称能投集团)下属两矿业公司购销煤炭牟利。

  2012年1月4日,光前实业董事长冯浩被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3月2日,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发布开庭公告,冯浩被指控单位行贿罪一案在第五审判庭受审。

  根据光前实业工商资料表明,光前实业还和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重庆能源投资集团前身)有着经济上的联系。

  背靠能投集团大树

  1997年至2000年,冯仁礼为了九龙电力能顺利上市,向侯行知请托并行贿。经重庆市一中院认定,冯仁礼多次请侯行知吃饭,茶余饭后侯行知对行贿之物均笑纳。

  这也为8年后,冯仁礼之子冯浩在重庆万盛从事煤炭生意打下伏笔。

  2008年,冯浩通过侯彧给侯行知说情,侯行知给能投集团下属企业重庆南桐矿业公司和重庆永荣矿业公司打招呼。冯浩如愿在两矿业公司拿到购销合同。将煤炭销售给市内外的发电和钢铁企业后,冯浩也将182.6022万元的利润分成转到了侯彧的账上。

  此时,侯行知已从重庆市经委调到能投集团任董事长,能投集团是九龙电力的第二大股东。九龙电力2001年年报显示,采购金额居前五位的燃料供应商里,就有重庆南桐矿务局(重庆南桐矿业公司前身)。

  通过行贿购买煤炭之前,冯浩已得到了能投集团前身重庆建设投资公司的帮助。工商档案显示, 1996年6月,从重庆万业物资有限公司办理停薪留职的冯浩和另三位员工彭海峰、陈可、余岷在重庆创办了光前实业,注册资本50万元。冯浩出资44万元,其中包括其一套自有房屋作为出资物并做办公用。

  三年后,光前实业的注册资本一下从50万元猛增至1280万元。其中冯浩增资高达1000万元。来自重庆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验资报告表明,包括冯浩在内四个股东投入的注册资本,实际只有50万元分别存进银行。

  光前实业的1280万元注册资本中,有1200万由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划拨。

  2000年5月22日,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海口办事处给重庆开元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证明显示,“其中壹仟万元系冯浩先生委托我司代为投资,其中壹佰伍拾万元系陈可先生委托我司代为投资,其中伍拾万元系余岷先生委托我司代为投资。”

  对此表述,上海和华利盛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静认为,重庆建投代为出资,则其与代为出资的股东间形成债权债务关系,被代为出资的几位股东应当向重庆建投偿还相应的出资款。且在重庆建投账面上,应有对该几个股东的应收账款记载。双方应有代为出资协议或者相关的法律文件。之后,该几笔代为出资款是否由几位股东归还给重庆建投,重庆建投应有明确的行政文件、法律文件以及财务文件的记载。记者在光前实业随后多年年检和变更材料中,均未再发现关于此笔款项的记载。

  1200万元巨款如何从国企投向民企?7月3日,本报记者致电能投集团办公室,有关人士说海口办事处“早就拆了”。能投集团财务科人士称,财务科长换了好几任,并不知道以前的情况。工商资料上留下的光前实业财务主管陈可的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

  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成立于1989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经营项目是对建设项目进行投资,但不得从事金融业务。2006年,原重庆燃气集团整体并入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公司更名为能投集团。随后,重庆煤炭集团及其子公司也整体划进能投集团。截至2011年末,能投集团注册资本60亿元。

  有据可查的是,和重庆建投存在借款关系的是九龙电力。2000年11月10日重庆九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内容表明,目前公司与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之间在资金上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公司在成立时为机组的建设向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借款8500万元,目前仍欠4000万元本金、利息2790余万元。公司与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之间为此签有《借款合同》,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息。

  当时,九龙电力第一大股东重庆市电力公司持有其41.3%股份,重庆建投是其第二大股东。从1997年到2001年3月,九龙电力上市前后,冯仁礼任该公司总经理。

  煤管副局长的生意

  2008年,冯浩以优惠的条件获得了南桐矿业的煤炭购销业务。光前实业将从南桐矿业低价购得的煤炭再卖到涟源钢铁、国电恒泰公司等。光前实业以分利润为名转账180万元到户名为徐陈宏的建行账户中。这是侯彧指定账户。

  重庆市一中院审判书表明,从2008年到2010年间,冯浩安排其公司相关人员以利润分成的方式陆续转账到侯彧提供的账户上,其中南桐业务部分是132.2631万元,永荣业务部分是50.3391万元。

  重庆市一中院确认侯彧收取财物的犯罪事实中,列举的证据有光前实业和重庆万盛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的委托投资协议,重庆万盛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入股南桐矿业的出资协议。

  根据南桐矿业工商资料,截至2010年,南桐矿业注册资本11.8亿元,由三大股东组成。能投集团持股93.2%,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均以转股债权入股,持股6.16%和0.64%。重庆万盛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入股重庆南桐矿业后终未遂。

  段昌俊,即为重庆万盛煤炭有限责任公司的法人代表。段昌俊曾任重庆万盛区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

  万盛区是重庆最大的主焦煤和动力煤生产基地。段昌俊,上世纪90年代末任重庆万盛区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1989年,年仅22岁的段昌俊就成为万盛区关坝镇煤焦经营处的副经理,后调任万盛区兴隆炼焦有限公司任经理。

  1996年,段昌俊以煤为主,开始多元化发展,出资560万元成立重庆铜鼓滩漂流有限公司,发展旅游。段昌俊还介入了机械设备行业。

  1997年,万盛区煤管局兼乡镇企业局决定成立重庆万盛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随即,段昌俊作为牵头人,其以铜鼓滩漂流公司和万盛区南方电力机械设备厂分别出资200万元和100万元,联合万盛7家从事矿业的乡镇企业组建了重庆万盛煤炭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022万元。在万盛区政府的批复下,以重庆万盛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为核心企业,组建了重庆万盛煤炭集团,法人代表段昌俊,时任万盛区煤炭工业管理局副局长。

  但这只是个松散组织。到2000年,经过乡镇企业的进退,重庆万盛煤炭集团只剩下5个企业股东和22个自然人。由段昌隆任法人代表的乡镇企业万盛区煤炭公司持股87.51%,是第一大股东。

  截至2001年6月,经重庆万兴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重庆万盛煤炭集团资产总额为7087万元,连续三年的主营业务利润为2176万元。

  煤电上下游“黑金”

  2003年,万盛煤炭集团由一个股权结构复杂的集体企业,成为了私营企业。段昌俊以个人出资1724万元,从万盛区煤炭公司买下所有股份,绝对控股重庆万盛煤炭集团,集团更名为重庆万盛煤炭有限责任公司。

  这位前万盛煤管局副局长和冯浩的合作还涉及公路。

  1997年6月,一家叫重庆市万盛区万昌公路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在万盛区成立。根据董事长冯浩给工商局的书面申请称,主要从事雷石公路区境路段的改造和景区公路段的开发建设。

  公司由光前实业、重庆市万盛区公路养护队和重庆市万盛区交通运输管理所三家联合成立,光前实业出资228.56万元,持股57.14%,任第一大股东。另两家出资人的出资额时有变更,尤其是万盛交管所从刚开始出资57.16万元到114.28万元,再到207.16万元。

  2012年6月18日,现任万盛交通运输协会会长、当年万盛交管所法人代表、所长陆茂展对本报记者称,“我们是管车,它是修路,完全不搭界。我们一年收运管费才三四十万元,哪有那么多钱去入股修路?”他说,这仅是以交管所的名义入股而已。他从来没在该处领过工资。

  万昌公路一诞生,公司就出现了段昌俊的身影——他以委派的身份进入了董事会。3个月后,段昌俊携铜鼓滩漂流公司注资700万元,成为万昌公路第一大股东,持股50%。从此,段昌俊和冯浩开始了雷石公路287Km至310Km出境公路改造和景区公路段的合伙生意。

  2005年,重庆晚报有一篇题为《破烂雷石路与通村公路差不多》的报道称,路面坑坑洼洼,万盛区交通局多次责令万昌公司对沿线破损道路进行养护,”万昌公司派人把龟裂、坑洼的道路进行了简单填补,但治标不治本。”

  冯仁礼与三产

  “2001年3月,冯仁礼辞去公司董事、总经理职务后,又任党委书记,现已退休。”6月18日,九龙电力证券事务代表王岱清对本报记者说。

  这位在位时曾行贿侯行知的电力企业高管,从1982年到1984年任重庆发电厂生产副厂长,随后任重庆发电厂经营副厂长,1997年调任当时同属重庆市电力公司旗下的兄弟单位九龙电力任总经理,再到九龙电力党委书记,后退休。

  在这些职务的背后,冯仁礼还一手创办了重庆发电厂多种经营产业,曾是多家涉及物资、燃料采购和经营的三产企业法人代表、董事长。

  重庆发电厂,始建于1952年,最早归属四川省电力公司所有。2007年底,重庆发电厂划归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一年后,重庆发电厂归属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今年7月,国家电网剥离非核心资产,将旗下全资子公司国网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转让给另一家煤炭央企神华集团。

  重庆发电厂的三产企业均创办于90年代初,属于重庆电力公司的辅业。

  工商资料显示,1992年,重庆发电厂大力兴办三产,兴办了重庆久隆燃料公司、盛源物资公司,均为集体企业,主营煤炭、发电用油和金属材料的批发零售或代购代销,兼营煤样采、制、化验人员培训和咨询服务等。时任重庆发电厂经营副厂长的冯仁礼兼任这几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到2005年和2007年,多家三产公司先后注销,并入另一家重庆发电厂三产公司斯瑞达,该公司一直归属电网企业。直到这次神华集团接手,这部分辅业才真正和电网分家。

  1995年,由重庆发电厂的集体企业重庆久隆燃料公司、盛源物资公司两家联合成立的子公司重庆远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里,除了集体股股东,冯仁礼和多位重庆发电厂中高层持股的自然人也在其中。该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从事食品、饮料、生物保健品和化学制品的研发试销。工商资料显示,这家企业后未参加年检,已被吊销,但该公司存活了4年。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