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惠农补贴发放存困扰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7 00:30 来源: 中国财经报

  随着国家财政支农力度不断加大,粮食直补、水稻良种补贴、小麦良种补贴、油菜良种补贴、玉米良种补贴、棉花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惠农补贴资金和补贴项目不断增加,这些惠农政策促进了粮棉油生产和农民增收,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但由于农村人均耕地较少且分散经营,惠农补贴发放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惠农补贴发放存困扰

  “粮食补贴”变成“农田补贴”

   补贴面积难于核实。对农民种植粮食、棉花、油菜面积最准确的统计方式是在农民播种后进行实地丈量。由于农户分散经营,农民种植农作物的自由性很大,每年、每季的粮棉油种植品种、面积都有较大变动,很难准确统计各农户的实际种植面积。对千家万户的粮食种植面积进行丈量,不仅组织难度大,而且工作成本高,可操作性不强。以某农业大镇为例,该镇现有61个村、321个组、24643户农户、耕地面积111460.49亩。由于农户承包的耕地零星分散,每户承包的耕地少则三、五块,一般十几块,多则二十几块,承包耕地分布有远有近,仅靠全镇十几名财政工作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2万多户种植面积丈量任务,其难度之大、任务之重、成本之高,可想而知。

  由于外出打工农户的种植面积难于核实,加之农户承包的土地私下流转较多,更为核实每家每户实际种植面积增添了难度。为如期完成粮棉油补贴面积的统计上报,只好采取由农户、村组层层上报,财政部门负责抽查核实并张榜公示的方式。由于村干部出于地方保护主义、农户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等原因,上报面积往往大于实际种植面积。在实地丈量核实工作难度大的情况下,为便于操作,一些村采取按农村税费改革时各农户的计税面积进行分摊,不管农民是否种植粮食,均可得到粮食补贴,导致“粮食补贴”变成了“农田补贴”,这种撒胡椒面式的“普惠”补贴方式,不能体现粮食补贴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导向作用,违背了粮补政策的设计初衷,难于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良种补贴未能补到“良种”上

   良种补贴随意性大。由于良种补贴的概念比较模糊,没有进行明确界定,不少农民认为,只要是杂交就是良种,很多执行政策的基层干部对良种的概念也不够清楚,良种补贴在实施中存在较大的随意性。有些农民种植水稻、小麦、油菜、棉花、玉米等未使用良种,也得到了良种补贴,致使良种补贴未能补到“良种”上,良种补贴未能充分发挥其导向作用。

  粮补发放成本偏高

   以某县为例,2011年全县惠农补贴资金合计2167.9万元,其中:粮食直补469万元、农资综合直补1645万元、农作物良种补贴553.9万元。按全县4.33万农户计算,平均每个农户全年补贴资金为500.67元。对于乡镇财政部门而言,无论补贴数额多少,每项补贴均要经过核实、公示、上报、审批、上折、发放、签字、清算等多个程序,由于补贴项目繁多,发放时间急迫,乡镇财政人员需要多次和村干部一起调查摸底,填报大量相关报表,及时开会宣传发动,对于农村综合改革后减人减支的乡镇财政部门来说,往往力不从心。加之农户居住分散,许多村组距乡镇政府所在地10公里以上,下乡燃油费、通讯费、设备购置费及文印费等兑付成本较高,多次发放补贴也增加了农民领取补贴的往返费用。此外,由于惠农补贴项目较多,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补贴发放时间不够集中,加大了农村信用社代理发放的工作量,基层代理金融机构因经营成本高、手续复杂、转存吸储少而时常抱怨。

  补贴政策有待完善

   由于上报粮补面积的基础数据必须依靠村干部配合才能完成,不满足村干部的诉求,就会给粮补工作增添阻力;满足村干部的诉求,有时却有悖于现行粮补政策,导致基层财政工作处于两难境地。如对原农村税费改革后拖欠农业税的农户也要发放补贴到户,不得抵扣任何款项,许多村干部和诚实纳税的农民认为政策有失公平,老实人吃亏,消极欠税户占了便宜,导致许多农民不愿再尽自己的义务,由此加大了农村工作的难度,个别农户甚至要求基层干部退还已经缴纳的税费。

  如果税费尾欠长期得不到妥善解决,势必严重影响今后农村工作的正常开展,影响农村的和谐与稳定;又比如“一事一议”收费难的问题,往往是不受益农民不愿意交钱,补贴照样领,且不得抵扣,由此导致村级公益项目建设因缺乏资金而陷入停滞状态;再比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征收工作,既要求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且不得抵扣,又要求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及时征收上来,且要达到95%以上的参保率,由此不仅增加了粮补发放成本,也增加了新农合基金征收难度,部分乡镇财政工作人员及协助开展工作的村干部对此颇有微词。

  补贴渠道有待整合

   由于粮食补贴、农资综合直补、水稻良种补贴等惠农补贴性质不同,补贴发放分别由商贸科、农业科等科室负责办理相关手续,一项补贴需要开发一套软件,进行一次调查核实,相关科室要求用不同的报表进行填报,这些业务科室布置任务时难于统筹安排,给惠农补贴发放监管工作增加了一定的工作量,这种多头管理、分而补之的管理模式难以形成工作合力,不利于基层财政部门提高工作效率。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