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大冶特钢:毛利有所下滑但仍优于行业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8 15:23 来源: 全景网络

  全年实现每股收益1.30元,同比增长4.1%

  2011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62亿元,同比增长17.34%;实现营业利润5.55亿元,同比下滑9.5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5亿元,合每股收益1.30元,同比增长4.10%。

  行业景气度下滑导致毛利下降,营业外收入增加助业绩略微增长

  2011年第四季度,从行业层面来看,由于钢价、原料价格双双大幅下跌,且钢价下跌幅度高于铁矿石价格下跌幅度,导致钢铁公司普遍陷入较为严重的亏损;从公司自身来看,虽然作为特钢企业公司有其相对特殊的行业属性,但其对应的下游行业如铁路、机械、汽车等行业景气度也均出现下滑,导致公司产品在销售、回款等方面受到一定的影响。在此双重作用下,公司2011年第四季度毛利率下滑到5.23%,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但仍然远好于低迷的钢铁行业。由于公司全年转回长账龄应付款,并收到政府补助,累计约1.04亿元,同比增长226.34%,公司最终实现4.10%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管理依旧高效,海外市场开拓是亮点

  公司的管理依旧维持高效,分季度来看四个季度三项费用率分别为2.95%、2.52%、2.35%、1.99%,呈逐季下降趋势,全年费用率2.44%,较2010年降低0.05个百分点。从产销来看,公司全年产钢125.24万吨,同比略微下降;钢材产销量分别为142.93、141.47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11%、5.28%,其中,出口钢材24.89万吨,同比增长43.21 %,是2011年的一个亮点。

  真空特冶锻造等项目产能将逐步释放

  公司新项目包括产能3.5万吨的45MN快锻锻材、产能4.5万吨的16MN精锻锻材。这些新项目均已经投产,产能将逐步释放,稳产后吨钢盈利能力将高于现有产品。预计完全投产后对净利润的贡献将在1.5亿元以上。

  维持“推荐”评级

  虽然公司第四季度毛利率有所下滑,但仍然远优于钢铁行业。今年上半年仍然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但预计下半年会有所好转,同时新项目有一定支撑,综合测算,我们预计公司2011~2013年EPS分别为1.30/1.12/1.43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0.3/8.0/7.4X,估值仍有优势,维持公司“推荐”投资评级。

(作者:郑东)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