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汽车行业:《公务用车车型目录》出台点评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9 13:5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事件:

  昨日,工信部公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入选的412款车型全为自主品牌。我们简评如下:

  评论:

  扶持自主品牌力度超出预期。扶持自主品牌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政策的主要目的之一,2011年11月《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出台后,市场对公车采购将偏向自主品牌已有共识。但本次出台的《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中共计412款车型全为自主品牌仍然超出了普遍预期,由此可以看出相关部门扶持自主品牌的力度和决心是空前之大的。

  公车采购规模较大,自主品牌迎来重大转机。2011年以来,随着购置税减征等有利政策退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开始出现显著下降,公车采购在此时全面转向无疑将为自主品牌走出困境提供重大机遇。一方面,根据我们了解,我国近年公车采购规模约为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仅占20%。若按2012年我国公车采购仍维持这一规模且全部落实为自主品牌测算,2012年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销量将增加48万辆,相当于2011年的自主品牌狭义乘用车总销量的12%;另一方面,公车采购全面转向也有利于自主品牌低质低价形象的有效改观,引导消费者更多选择自主品牌,这也有利于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稳定乃至逐步提高。

  公车采购新政难以带来整体增量,对行业整体影响为中性。对行业整体而言,公车采购全面转向自主品牌同步带来的是公车采购中合资品牌的大幅减少,此消彼长的效应并不能带来行业整体销量的增长。

  入选目录不一定就能获得大批公车订单,自主品牌领先企业方可充分受益。本次入选《车型目录》的412款车型分属25家企业,分布较为广泛。但由于公车购买对象为各级党政机关,公务人员通常更为关注自己“座驾”所代表的社会地位,且公车采购为财政买单,政策用足、尽量买好车的倾向向来明显。由此我们认为入选目录并不一定就能获得大批公车订单,实际的公车采购将更集中于在国内市场中已具有较大规模、具有较好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档次较高的成熟车型的自主品牌领先企业。我们认为,奇瑞、吉利、比亚迪、上汽等将是主要的受益对象,而如江南、哈飞、力帆等二三线自主品牌企业除了有望获得所在地公车份额外是较难获得大批量公车订单的。

  综合考虑,上市公司中受益较大企业依次为:长城、上汽、比亚迪、江淮、一汽轿车:综合考虑入选车型数量、入选车型销量占比、入围产品特点以及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我们认为长城、上汽等公司可能受益较大。

  投资建议:

  继续重点推荐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建议关注比亚迪的交易性机会。

  依托H6、C50的突出竞争力,我们坚持认为长城是今年汽车板块中最为确定的仍可实现快速增长的企业。本次公车目录中,公司又成为入选车型最多的企业,公司业绩增长将更为确定、更为强劲。上汽集团尽管入选车型销量占比不高,但其荣威和名爵都是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的自主品牌,品牌形象和产品档次最为契合公车要求,集团背景也最为强大,公司有望成为获得最多公车订单的企业。此外,比亚迪由于入选车型销量比例最高,除H6外全系车型均入选,且公司拥有最为成熟的新能源汽车车型F3DM,公司有望在逐渐升温的新能源轿车采购中独占鳌头,我们建议关注其交易性机会。

分享更多
字体: